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研项目 >> 正文
    关于申报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的通知
    2022-12-30  点击次数:[]

    各部门、单位: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荐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的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定位

    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着眼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回应现实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战略思考,开展前瞻性、对策性应用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有效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要求

    (一)申报人要求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人须具备下列条件: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厅局级(含)以上领导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项目申报人所在单位需设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

    (二)项目选题

    经项目选题征集,结合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确定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选题方向29个(附件1)。申报人需根据选题方向及自身研究优势,确定对应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选题的文字表述可做适当修改和细化。

    (三)申报要求

    申报课题的研究内容应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行业实践紧密相关,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请结合以下要求(须至少符合1项),申报时提出项目的具体研究思路和实践路径设计,结项时提供成果转化证明作为验收依据。

    1.研究成果可转化为实践活动,作为行业案例推广经验;

    2.研究成果可转化为具体项目并付诸实施(例如:创作项目、公共服务项目、旅游项目等);

    3.研究成果可转化为政策措施或工作方案(被厅局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用);

    4.研究成果可转化为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在CSSCI(含扩展版)期刊发表。

    三、工作程序及要求

    (一)项目数量及申报要求

    本项目为限项申报项目,我校限申报1项。

    请拟申报的老师,认真填写《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同时需填写《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3),并于2023年1月20日前,将申报书、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c@sdm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二)项目委托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对推荐项目进行评审,择优开展委托研究,委托研究经费每项3—5万元。工作要求:

    1.阶段性研究成果。结项前需提交1篇以上有质量的《文化和旅游智库成果要报》稿,每篇字数约2500字。

    2.最终研究成果。研究完成后,需以研究报告形式提交最终成果,字数为1万字左右(最多不超过3万字),并提供成果摘要,字数为2000字左右。

    3.时间要求。委托研究项目研究周期为12个月,时间以委托立项协议为准。研究周期内未完成的项目,可申请1次延期,时间不超过6个月。逾期未结或未达到验收要求的项目将视情况作终止或撤项处理。

     

    联系人:李钦、边哲、刘宇    联系电话:18853128190,15269117317,13589027245

     

    附件

    1.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选题方向

    2.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书

    3. 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科研处

    2022年12月3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