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1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的通知
    2021-08-22  点击次数:[]

    各部门、单位:

    近日,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济南实际,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出更多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优秀成果,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咨政育人的作用,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课题方向

    1、百年党史与济南实践

    2、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

    3、济南市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4、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

    5、济南市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研究

    6、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研究

    7、推动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路径研究

    8、“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济南绿色发展的路径与对策研究

    9、“十四五”时期济南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思路与路径研究

    10、深化“文化济南”建设研究

     三、申报要求

    1、申报条件

    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并多次参与完成过省部级以上哲学社会科学课题项目;对申报课题有相当的研究基础,且已有相关阶段性研究成果

    2、申报资料

    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申请书》《论证活页》,不得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3、课题立项

    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将组织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立项评审,评审采用匿名方式,择优确定6个正式立项课题及课题研究组,原则上每个课题确定一个课题组承担研究任务。评审结束后,由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发立项通知。

     四、结项要求

    1、成果形式

    成果形式一般为研究报告,报告篇幅控制在2-3万字,并提炼形成5000字左右的摘要报告,摘要报告将由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统一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课题组也可以通过其他有效渠道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

    2、研究期限

    课题研究期限为6个月,到期不能提交研究成果的,作撤项处理。

    3、成果质量

    指导思想正确,研究方法科学,调查全面深入,资料准确详实,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为市委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4、结项评审

    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课题结项成果评审,课题评审合格后,按照相关程序办理结项手续。

    5、经费保障

    每个课题提供5万元资助经费,实行后期资助,未按期结项的,资助经费不予拨付。

     五、课题申报

    1本项目实行限额申报,每个课题方向限申报1项

    2、拟申报的老师,请认真填写《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申请书》(附件1)和《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论证活页》(附件2),并于2021年8月28日前,将纸质《申报书》和《活页》各一式5份,报送至科研处268,同时,将《申报书》、《活页》及《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c@sdm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3、获准立项的《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课题负责人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应按照申请书设计进行研究,如有课题名称、课题组成员等重要事项变更,应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并征得同意。

     

    联系人:刘宇

    联系电话:88617867

     

    附件:

    1、2021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申请书

    2、2021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论证活页

    3、2021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申报情况汇总表

    科研处

    2021年8月2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