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1年度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课题的通知
    2021-08-16  点击次数:[]

    各部门、单位: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发布了《关于发布<2021年度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 科研项目课题指引>及受理课题申报的公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原则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目标,以国家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国家法治建设的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二)坚持应用对策研究为主、基础理论研究为辅。在注重应用对策研究的同时,适当兼顾法学基础理论研究。鼓励开展有针对性的应用对策理论研究和有前瞻性的法学基础理论研究,注重新兴学科研究、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

    二、课题类别和资助经费标准 

    (一)课题类别

    课题类别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和专项任务课题

    (二)资助经费标准

    1、重点课题:最终研究成果为专著、编著、译著等的,资助经费不超过6万元;最终研究成果为论文、研究报告等的,资助经费不超过4万元

    2、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最终研究成果为专著、编著、译著的,资助经费不超过4万元;最终研究成果为论文、研究报告等的,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

    3、专项任务课题:司法部不资助经费,课题申请人自筹经费

     三、申报要求 

    (一)申请者条件 

    1.申请者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申请者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对申报课题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有足够时间专心研究。

    3.申请者(课题组全体成员)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申请重点课题者,课题主持人须具有正高级职称或副厅(局)级以上职务;申请一般课题和专项任务课题者,主持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正处级以上职务或已取得博士学位;申请青年课题者,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年龄均不超过39周岁(1982年8月15日后出生),并且均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正处级以上职务或已取得博士学位。

    (二)申报注意事项 

    1.每个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可以参加两个课题的申报(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参与申报材料无效。

    2.申请课题,原则上课题组由不少于两人、不超过六人(主持人除外)组成;确实认为本人已有足够的研究成果,有能力和时间按期保质完成研究任务的,可以单独申报,无需专门组成课题组。

    3.专项任务课题的申请者须自筹2万元以上的研究经费(不含出版经费),由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审查经费情况。

    4.课题题目:《课题指引》(详见附件2)为课题申报参考,申请者可根据《课题指引》自拟题目

    5.课题不资助博士论文,不能以博士论文相同或相似的内容参加课题申报

    6.课题研究成果形式包括专著、编著、译著、教材、论文、研究报告、调查咨询报告或其他。研究成果为专著、编著、译著、教材的,须正式出版;研究成果为论文的,重点课题的课题组须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与课题研究相关论文3篇以上,其他课题须发表2篇以上;研究成果为研究报告、调查咨询报告的,须有省(部)级以上单位出具的采用证明

    7.所有课题提交结项成果时同时提交成果综述。

    8.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两年

    9.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人员,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本次项目:

    (1)正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司法部、科技部、中国法学会等项目未结项的课题负责人

    (2)曾经主持司法部课题被撤项未满3年的课题负责人。

    10.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5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

    四、申报办法

    请拟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附件1)、《课题指引》(附件2),按照要求认真填写《申请评审书》(附件3),并于2021年9月9日前,将纸质申报书一式8份,A4打印,报送至科研处268,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c@sdm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刘宇

    联系电话:88617867

     

    附件:

    1. 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2. 2021年度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课题指引目录

    3. 2021年度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

     

    科研处

    2021年8月1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