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2021年科研课题的通知
    2021-07-05  点击次数:[]

    各部门、单位:

    近日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发布了《2021年科研课题合作单位征集公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介绍

    (一)慈善组织诚信建设困境与信用体系构建研究

    研究要点:结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分析慈善组织信用现状与诚信建设面临的困境,采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导致慈善组织诚信危机的深层社会原因与机理;研究影响慈善组织诚信建设的相关元素,构建慈善组织信用体系;针对山东省慈善组织的信用状况,提出推进山东省慈善组织诚信建设的对策建议。

    (二)公共品牌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影响研究

    研究要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研究深入总结我省重点行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经验、问题,分析行业公共品牌建立的背景、培育过程及其激励约束机制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探索“品牌共建+行业共治+诚信共享”的新发展模式并提出具体路径、措施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公共品牌价值与行业信用水平,全面助推“信用山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三)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路径探析

    研究要点:立足我省县域信用体系建设现状,调研先进县区典型经验做法,重点从信用体系建设制度框架、县域信用信息平台及数据共享一体化建设、信用赋能县域社会治理和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分析。总结经验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可复制、推广的县域信用体系建设路径。

    (四)山东省信用服务业发展现状研究

    研究要点:在对信用服务业内涵进行界定的基础上,系统分析总结山东省信用服务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内外信用服务业发展的实践经验,研究提出推动我省信用服务业发展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梳理出信用服务产业链、产业指导目录,明确信用服务机构培育及规范发展路径,提出信用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五)信用管理人才知识结构研究

    研究要点:为更好地适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需要,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级信用管理人才的需求,结合国家信用管理师等级培训要求,研究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信用管理人才所须掌握的知识,以及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普遍适用的通用技能,探索各领域、各层级信用管理人才的知识结构要求和技能培养路径,为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的信用管理培训奠定基础,为我省信用系统化建设进一步向社会各领域纵深推进,实现信用管理人才战略储备创造条件。

    (六)基于山东省投资项目数据的重点化工产业链研究分析

    研究要点:基于山东省投资项目数据,结合山东省化工行业数据、统计数据等其他数据资源,梳理分析全省重点化工、高端化工产品的分布态势,针对高端化工领域,归纳总结产业链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产业链发展的优势短板,提出推动产业链优化提升、提高产业链价值的对策建议,为全省重大政策决策提供辅助支持。在此基础上,归纳总结投资项目数据在支持省内重点产业链研究分析方面的方法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链研究方法和模式。

    (七)基于山东省投资项目数据的区域投资战略布局及前景分析

    研究要点:依托山东省投资项目数据,辅以统计年鉴、互联网等数据资源,以优化全省区域产业空间布局为方向,研判省内各经济圈强势产业、实力产业、潜力产业及颓势产业结构发展现状,分析项目存量及增量、产业结构发展变动趋势,针对各区域优势互补、错位协同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并开展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创新驱动合力等领域的前景分析,形成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研究报告。

    (八)自贸区协同创新区建设暨RCEP对山东省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及预测

    研究要点:通过调研山东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重要经济功能区的建设发展情况,比较分析山东省自贸试验区与上海、海南等自贸试验区(港)的差距,研究以省内重要经济功能区作为自贸区协同创新区的对外开放新思路,梳理提出建设自贸区协同创新区的战略定位、实现路径及措施建议;基于海关和商务厅等官方统计数据及互联网数据,对RCEP协定前后鲁日韩经贸合作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对RCEP实施后鲁日韩经贸合作前景、新机遇及新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二、有关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应当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能够独立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研究。

    (二)请拟申报的老师,认真填写《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并于2021年7月21日前,将纸质申报书一式5份,报送至科研处268,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c@sdm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三)每个课题补助合作单位的经费不超过12万元。申报时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和本文件要求列出开展工作所需经费。

    (四)课题以联合课题组的方式开展研究,双方签订课题合作协议。课题合作单位及课题负责人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协议(协议相关内容请向联系人咨询)约定开展相应的调研及学术活动。

    (五)本次课题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归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所有。

    三、课题进度安排

    (一)2021年8月2日前,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研究合作单位;合作单位与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完成协议签订,成立联合课题组,完善工作方案,开展研究工作。

    (二)2021年10月8日前,联合课题组提交中期成果,组织中期成果论证,并根据课题研究工作方案,明确下一步课题研究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三)2021年11月15日前,联合课题组提交可用于结题评审的送审稿。

    (四)2021年12月10日前,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对研究成果组织完成专家评审。

     

    联系人:刘宇、边哲

    联系电话:88617867

     

    附件: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课题申报书

     

    科研处

    2021年7月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