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举办教育科学研究报告会
    2017-06-16  点击次数:[]

    为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科学研究能力,6月15日,山东管理学院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所长杨润勇研究员来到学校,作了题为“高校教师教育科学研究策略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赵耀培主持,来自各二级学院的百余名骨干教师聆听了报告并与杨润勇进行互动交流。

    杨润勇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科研经验,从教育科学课题的认知策略、设计策略和研究素养提升策略三方面做了极为精彩的报告。首先,他介绍了自己对于课题研究认知的10个要点,强调课题研究之于高校教师是专业发展的不可或缺之轮、是成长为教育大家的必经之路、是提升人生幸福感的重要平台,高校教师可以“借题发挥”,寻求新的专业发展增长点。然后,他以“教育科研是围绕问题展开的过程”为重点,并对如何围绕问题开展研究进了详细阐述。他指出,科学研究就是关于问题的研究,任何科学研究的逻辑起点都是问题,教育科研人员应认真研读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结合国家需求划定适合自己课题研究的“问题域”。最后,他从选择研究方法、搜集文献等方面具体介绍了高校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如何提升研究素养的基本策略,为我校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报告中,杨润勇以详实的案例、精辟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答了教师在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课题申报提供了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