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高校实践教学标准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
    2017-07-04  点击次数:[]
    截止日期

    各部门、单位: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下发了《关于开展高校实践教学标准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教高司函〔2017〕24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内容

    研究分学科门类或专业类的实践教学标准体系。实践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获取、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根据不同学校定位、学科门类 或专业类特点等要求,依据相关国家法规和标准,通过研究国内 外文献,结合高等学校实践教学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分学科门类 或专业类的实践教学标准体系建议。提交成果为:分学科门类或专业类的实践教学标准体系建议报告与试点研究报告。

    二、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要求

    (一)研究工作要坚持改革思维和体制创新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既立足中国国情,着力解决高校实践教学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又借鉴国际经验,研究提出未来中国高校实践教学标准工作发展的相关构想。相关研究课题均应选择 1-2 所高校的实践教学工作开展案例研究。

    (二)研究工作要注重成果转化,研究成果既要具有适度前瞻性,更要具有可操作性,可为高校实践教学标准政策制定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三)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所有。

    三、申报要求

    (一)课题组须由在实践教学工作相关领域有较丰富的研究经历的研究人员组成,成员要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课题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实施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请有意申报的老师如实填写《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研究课题申报书》,并于2017年7月14日前下午四点前将纸质版材料(一式5份)送交科研处,并将电子版发科研处邮箱ghxy@sina.com。

    四、课题研究时间

    课题研究时间为发文通知之日(2017年6月8日)起 1 年。课题承研单位应在相应截止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1份正式报告及报告简本,1份电子文档)。

    附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研究课题申报书

    科研处

    2017 年7月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