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创业型大学是最为彻底的“应用型”
    2016-10-12  点击次数:[]

     

        创业型大学理念自上世纪90年代末传入我国,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就纷纷提出建设创业型大学的战略目标,举起了创业型大学的旗帜。

      应用技术大学既包括应用技术型大学,也包括创业型大学及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学。2015年,我国开始号召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部分高校再次踩准国家建设应用型大学的节奏,利用办学类型多元化政策中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快转型与发展步伐,迈上了创业型大学之征途。

      在德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应用技术大学与综合大学并立成为两大支柱。且应用技术大学的就业率始终高于其他高等教育类型的毕业生。随着1999博洛尼亚进程推进,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也逐渐从本科、硕士发展到与国际通用的完整的三级学位制。而台湾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也与普通高等教育不分轩轾,都可以从本科、硕士通向博士研究生教育。这就为地方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提供了范例。

      创业型大学区别于其他类型高校的特点就是强调学术资本转化,简称成果转化。

      麻省理工学院之所以具有强劲的生命力,并被视为现代大学发展的标竿,根本原因在于其在成立宪章中确立并有效践行了协助科技进步,积极推进科学研究商业应用的办学宗旨。麻省理工学院作为世界第一所成功的创业型大学,将学术资本转化推向了创业型大学战略发展的高度,提到了学校的中心工作位置上,成为了学校继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之后的又一中心工作。

      任何一种新型大学的诞生与发展,是基于其历史使命而非盈利动机。推动知识形态的学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正是创业型大学的历史使命和建设本质。

      科学研究在创业型大学仅是一种手段,而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才是目的。教师宣讲提高某种经济作物产量的研究成果,倘若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即使属于应用性知识,但缺乏成果转化这一实践基础,这种应用性知识是否真的具有应用性、能否适应市场需求,是难以通过文字检验的,再有可操作性的育种或栽培方法都会缺乏力度。

      从学以致用的学术观,到成果转化的学术观,经历过实践检验这一重要环节才能使得成果转化成为最为彻底的学以致用。因此,创业型大学要着重抓好内外两个着力点,即内部在于创造性人才培养,外部在于实现成果转化。

      对于当前我国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来说,要让学以致用的学术观真正落到实处,成为高校转型的重要指针,那么,将部分面向技术、工程、行业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作为创业型大学转型示范院校不失为一种有效探索。在创业型大学,教师从现实世界出发研究问题,力求推动成果的实际应用,并以这种有用、可用的学术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实现学生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统一。

      这种将学以致用发挥到新高度的创业型大学,也必将会成为最为彻底的应用型大学。(作者系绍兴文理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15日第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