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科研处
 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学科建设 | 特色学科团队 | 学术委员会 | 科研管理系统 | 文档下载 |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山东省首届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学校举行

2016-11-22  点击:[]

11月19日,山东社科论坛——山东省首届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山东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西国出席会议。科研处处长赵耀培、艺术学院院长陈艳如参加会议。


杨西国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在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获得的荣誉,肯定了我校艺术学院在“非遗进校园”活动中走出的特色之路。周忠高发表讲话,他对此次论坛的举办予以高度肯定,强调传承发展非遗项目,要明确肩头担当的任务,不仅要深入研究非遗项目的创新、发展、传承,研究如何让民族的精神植被葱郁常青,还要广泛地科普非遗项目的文化意义和保护观念,营造良好的文化传承生态,着力培养一代代的守林人。

论坛阶段,全国艺术学学会副秘书长、全国艺术学艺术管理委员会会长、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博士生导师田川流教授,以及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江牧教授等分别围绕“论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碰撞与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明代工部设计管理观念及其工艺在新时期的转型”等多角度作主题发言;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薛娟、陶艺家曲冰、烙画传承人林伟等分别从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传承人和在校生教育理念、传统手艺与文创整合、传统文化的坚守等方面阐述了个人观点。

最后,陈艳如致闭幕词,她对与会领导和代表们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够怀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仰,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将博大精深融入国人心灵的文化之根更加发扬光大。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原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考古系主任于海广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徐思民教授,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部长曲艺、阎亚男调研员等知名专家学者。

本次会议将非遗成果演出、非遗传承项目展示、非遗主题作品展与学术论坛充分结合,受到与会专家好评。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网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关注和报道。中央电视台将在《文化时空》栏目就山东管理学院非遗教学成果进行专题报道,山东教育电视台分三期就山东管理学院非遗特色做了高校专访。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科研处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电话:0531-88617867  邮编:250357